Saturday, December 29, 2007

第五天-徒步翻越盧貝宏山區,山城Gordes

根據我前一天到遊客中心詢問的結果,這個時候是沒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可以到達Gordes的
他們建議我,如果要到Gordes,可以去問問當地旅行社有沒有辦一日遊,會比較方便
我找到了旅行社,他們問我有沒有同伴,因為他們沒辦法為一個顧客出團
非旺季來旅遊就是有這種麻煩
最後,他們請我留下連絡電話,若有其他人也要加入這個行程,就立刻通知我
得到這個答案,我心中已暗暗做了決定
去公車總站查班車資訊,因為我的兩本旅遊導覽書都說,另一座小城Cavaillon有公車可到Gordes,它們同時也指出,就連當地旅遊中心,也無法掌握他們的正確車次
根據我在公車總站調查的結果,Cavaillon的確有到達Gordes的班車,只是一天只有三班
分別是早上六點半,中午十二點半,下午六點半
然後,從Avignon亞維儂到Cavaillon最早的一班車,卻也是早上六點半
這意味著,我絕不可能趕上早上到Gordes的那班車
到時抵達Cavaillon我只會有兩個選擇,搭計程車去或是.......走去
山城Gordes地處盧貝宏山區(Luberon),是「山居歲月」一書中的主要舞台
同時也是薰衣草的主要產地
在一般人可以找到與普羅旺斯與薰衣草相關的照片,幾乎都是在這一帶拍的
而盧貝宏山區的各個山城小鎮,其優美的田野風景,也可說是普羅旺斯除了薰衣草以外的精華所在
在大學時代看過某個普羅旺斯的攝影集後
它除了啟發我對攝影的興趣,也同時成了我這輩子最想去的地方
我下定決心,就算用爬的,我也要爬到Gordes(最後也幾乎是)
於是,我魯莽的決定,早上先搭第一班車到Cavaillon,至於到時該如何到Gordes...
等到了Cavaillon再說

早上第一班車,車行在黑暗的小巷中,我想到的,是以前最愛玩的拉力賽車遊戲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抵達Cavaillon後,發現它應該也是一座精采的小鎮
可惜此行沒有時間去探索它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Cavaillon的遊客中心,背著一座山丘,這座小鎮就是依著這坐山丘而建
旁邊有小徑可以登頂,可以一覽盧貝宏山區的美區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我在遊客中心旁邊找到市區地圖,確認我的所在位置及公車總站位置
此時一位不會講英文的法國老先生早起出來運動,告訴了我到公車總站的最快走法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Cavaillon的火車站,旁邊就是公車總站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到了公車總站,我看到一輛正要出發的公車,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衝上去問這是不是要去Gordes的公車
司機跟我說,去Gordes的車已經走了,下一班是十二點十五分
這答案我不意外,我只是心存僥倖的試問看看
為了省錢及怕麻煩,我最終還是決定走路去
因為我相信十二點之前,我一定可以走到Gordes
Google map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我即將面對的旅程,也可以發現,Cavaillon其實就位在盧貝宏山區的入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Cavaillon往Gordes及Apt的D2公路起點,此時剛好八點,天剛亮
我心中暗暗祈禱今天有個好天氣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雖然冬天的壞天氣是在來法國前就可以預期的,可是遲遲不肯散去的烏雲讓我還是忍不住咒罵我的惡運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漫漫長路,我經歷了一個又一個的圓環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遙望盧貝宏山脈(Mont du Luberon)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爛透了的天氣加上糟透了的心情,竟讓普羅旺斯的建築看起來一點都不出色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我很努力想要拍照片拍好看,不過在缺乏良好光線的情況下
就算拿中大片幅相機來拍Fortia SP正片,結果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吧......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抵達沿途第一個小鎮,根據地圖上的指示,要到達Gordes之前我要先經過三個小鎮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走了兩個多鐘頭,盧貝宏山脈已經在我的後面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類似的景象好像在哪幅畫上看過?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了無生趣的葡萄園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了無生趣的不知道什麼園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沿途中,我不斷的跟自己對話,這麼走到底值不值得?
是不是有更聰明的方式可以抵到目的地,只是因為我懶得想?懶得去嘗試?
孤獨的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我到底得到了什麼?
真的可以在以後開車來時,擁有更精準的方向感嗎?
就在我不斷的自我辯証的同時,我來到了一棟特殊的建築物前
即使是在灰茫茫的天氣下,它似乎依然散發著紫色的光芒....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它是普羅旺斯的薰衣草博物館,旅遊導覽書上有寫到,只是我一直不曾注意到它
門口就種著幾株薰衣草,只是陰沈的天空
讓它連葉子的綠色都不太明顯......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進到了博物館,很驚訝除了我之外竟然還有其他遊客
外面的天氣雖然又冷又糟,可是裡面暖氣及熱情的解說員讓我心情舒緩不少
他很認真的跟我解釋fine lavender與lavadine的不同
而裡面也有設備讓遊客比較兩者在香味上的不同差異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解說影片甚至還有中文版,讓我覺得好像回到了台中的科博館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裡面放了大大小小不同時期的薰衣草香精蒸餾工具,全部都有中文解說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他們的友善讓我有勇氣要求幫他們拍照留影,而他們也大方的同意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我跟他們承諾我明年初夏將再度來訪,而在這裡,我也買到了品質最好的乾燥薰衣草
這個溫暖的地方,讓我又有力氣再繼續下半段的旅程


博物館後方的薰衣草田,明年我再度到訪時,它們將會是一片紫海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我孤單而艱辛的旅程再度繼續,離開薰衣草博物館後,已經是十二點多,然而往Gordes的路程,據解說員的估計,則還有一個多鐘頭
此時可以確定,當初留在Cavaillon等車,會更省時也更省力
可是,如果我當初選擇等公車,我就會錯過這間可愛的博物館,錯過一個朋友,不是嗎?

馬路旁的渡假小屋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第三個小鎮,也是最後一個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抵達了這個招牌後,開始猛烈的爬坡.......
而本來就不斷的下著的小雨,也開始變大了起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終於....我到了...此時已經下午兩點,我已經筋疲力竭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上一張照片走到底轉彎,就看到了這個壯麗的山城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在飄渺的雲霧間,它就像一座天空之城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回首來時路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在山崖邊看著它,此時雨也大到可以把人淋溼的狀態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這時,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到回程的公車站牌
因為我絕對沒有體力及時間走回去,而我也似乎沒有力氣去慢慢搜索站牌
這種時候,最快的方式就是問人
可是這種大雨加旅遊淡季,哪來的行人呢?
還好,我就在前面的理髮廳,遇到了一件熱心的老太太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老太太看我一幅狼狽的模樣就嚇壞了
趕忙幫我問理髮廳裡的人知不知道有沒有回Cavaillon的公車
結果,他們竟然沒有人有聽說過,有從Cavaillon到Gordes來回的公車!!
他們這邊的人,都是自己有汽車代步的
這下我可嚇壞了,我可不想露宿山城
可是根據我查到問到的資訊,都顯示每天有三班公車呀
老太太趕忙開車載我去當地警察局
結果,連當地的警察,都不知道有這樣的公車
我依然不死心,拿出我在公車總站拿到的公車時刻表
請他們告訴我上面提到的公車站牌在哪裡
經過會講英文的老太太幫我跟不會講英文的警察詢問後
她才開車載著我,到公車站牌所在的Gordes市中心
我運氣很好,她說她在學校學過幾年英文
但多年沒有使用,已經生疏很多
我回答她,她的英文已經講的很好了(以我在南法的經驗的確是如此)
從她不斷的做在胸前劃十字架的動作顯示,她應該是個虔誠的教徒,而我也因此第一次有機會親眼看到有人在我面前做這個動作
載我到目的地後,她祝我有個平安的旅程,並希望我喜歡普羅旺斯
我回答她,這裡是我這輩子最想來的地方
她離開後,我深深的覺得,與她短暫的交流,是我這段旅程最有值價的部份之一


確定了公車站牌的地點後,在六點半末班公車來接我前
我還有三個多鐘頭可以好好探訪這座山城
但首先我得解決民生問題
走了六個小時的路,我滴食未進,在稍稍放鬆心情後,才發現自己已經餓的受不了了
我在這個廣場前找到了一家看起來像樣的餐廳,就直接進去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裡頭的服務生理所當然的不會講英文
在一陣比手劃腳後,我理解他們現在這個時間沒有供餐了
我問還有沒有什麼可以吃的
他指著玻璃櫥櫃裡一小塊一小塊像蛋糕一樣的東西
我當時又餓又累又溼,就點了一份加一杯咖啡


餐廳裡頭的佈置十份雅緻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過了一下子,這東西就端上來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東西才一入口,我就立刻知道那是什麼了
羊乳酪!!
我在英國的室友Rex買過一次
那噁心至極的騷味我吃過一次就再也忘不了
羊乳酪來了不久後,帳單也來了
二十三歐!!約合台幣一千一百五十塊
這下我沒有理由浪費食物了
在極端饑餓的情況下,我還是花了一個鐘頭才把它吃完
這頓一千多台幣的羊乳酪大餐,實在是太黯然,太銷魂了~
一直到當天晚上,我打個嗝,都還可以聞到那噁心的騷味....


接下來的行程就是探索Gordes
山城的巷弄高低起伏,錯綜複雜
據說當初是為了抵禦外侮,讓入侵的敵人在城中迷路,才這樣設計的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也有小巷走到底會出現這種驚喜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除了用力拍照外,我也走訪各家小店尋找朋友托我找的普羅旺斯特有的桌布
以鮮豔活潑的顏色聞名,然而價格似乎以亞維儂的最公道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下午五點太陽就下山,我也因而有機會拍到山城夜景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在這個小廣場等著末班公車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隨著時間愈接近六點半,我就愈擔心,如果它沒出現怎麼辦?
我該等到幾點就放棄?
此時我心中默默的盤算著各種可能的替代方案

還好,最後公車準時出現,讓我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全車乘客...只有我一人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回到Cavaillon車站
我開始收集明天去艾克斯(Aix-en-Provence)的資訊
因為明天是星期天,列車班次少很多
正常連Cavaillon這個小站的車站長也弄不清車次時
旁邊一個跟媽媽一起來車站接親戚過聖誕的小女孩向我提供了她的意見
一個相當美麗的法國小女孩,沒能幫她拍張照下來可說是這次旅程的最大遺憾
同時也深深感受到法國人的友善,我今天實在受到太多人的幫助了
雖然此行沒有心中嚮往的風景,但這一路上與人的互動,讓我覺得今天是收獲最多的一天

5 Comments:

At 5:3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今年4月也想去gordes 一直找不到如何以不開車的方式到達 看到你的blog真開心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At 7:30 PM, Blogger Maurice said...

不客氣,有問題可以直接問喔

 
At 2:1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感謝唷~
有關交通的問題 我有寫信到你的mailbox
不知你有沒收到哩?
如果方便的話 可以幫我解答嗎?

大感激~~~~~

 
At 7:5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我就不客氣囉 麻煩你幫我解答以下疑問~~

文章中提到Cavaillon有公車可以到Gordes
若早上從亞維儂出發到Cavaillon 再從Cavaillon接12點半車到Gordes
期間的車程大約要花多久時間?
另外 若做晚上六點半的車回Cavaillon 之後有車子可以回Avignon嗎?

btw 我好喜歡你的照片 拍的真的好好唷 請問是用甚麼相機拍的??

 
At 9:15 PM, Blogger Maurice said...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你的問題
我已經回答到你的信箱囉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