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第六天-馬賽,艾克斯,亞維儂小年夜

由於前天晚上與美麗的法國小女孩確認星期天只有TGV的班車往艾克斯
所以第二天我就先從亞維儂坐接駁公車到TGV車站
法國的每個大城都有法國國車鐵(SNCF)及TGV車站
SNCF通常都在市區,而TGV車站通常都離市區有點距離
就有點像台灣的一般火車站與高鐵火車站
不過奇怪的是,TGV並不是只在TGV車站停靠,有時也會在SNCF停靠
總之,跟售票員確認時刻表後,我就買了到艾克斯來回票上了車

原本在亞維儂的好天氣,隨著列車往東走,一點一滴的消失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我在車上睡著了,醒來後,心中好奇為啥二十分鐘的車程要坐那麼久
結果一下車,發現我到了預定行程之外的馬賽..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馬賽車站內部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有機會來到這地中海邊的大城,同時也是法國第二大城,也是很令人興奮
可是這裡不是我的目標,我的目標是塞尚的故鄉艾克斯
我一刻也不敢耽擱趕快再去買了從艾克斯的公車車票
買完車票後,尚餘一個鐘頭出發,我就在馬賽車站四處逛逛

這山丘上的教堂似乎是馬賽的地標?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與雕像合照一張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馬賽的警車,我豬頭的忘記拍馬賽的TAXI招牌,因為盧貝松的電影馬賽的計程車一夕成名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往艾克斯的公車司機,他脾氣很不好,沿路一直按喇叭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馬賽的高速公路,可以看的出來這個城市亂很多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馬賽到艾克斯只有半個鐘頭車程,饒是如此,我抵達時已經十二點半了
艾克斯的戴高樂廣場...法國也是幾乎每個城市都有一個戴高樂廣場
跟台灣每個城鎮都有中正路一樣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號稱世界最美的林蔭大道,米哈博大道(Cours Mirabeau),此刻兩旁的梧桐樹只剩光禿禿的樹枝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悠閒的路邊咖啡座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在法國隨處可見這種生食海鮮,可惜我不敢吃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從照片上看不出來,但這個蝦子真是大的嚇人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這個扇貝也是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在城內隨處可見塞尚雕像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地上的塞尚指標方便你追尋塞尚的腳步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市政廳旁的廣場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這雕像的表情似乎有點無奈?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就如同導覽書所說的,艾克斯是一座精緻的小城,只是,我相信如果天氣好時來,應該會更好玩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同時,艾克斯的華人比其他城鎮多很多,可能是因為這裡有一座知名大學


按著地圖,我總於找到在城外的塞尚畫室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塞尚的畫室,現已改成他的博物館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裡面展示著塞尚在什麼地方創作出哪一幅作品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我不敢在艾克斯多待,因為今天是待在普羅旺斯的最後一天
我要回到亞維儂根據我多天來比價的結果去買紀念品
下午三點多就回到亞維儂TGV車站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回到亞維儂,天氣又轉好了,忍不住又把相機拿出來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專門賣畫的店家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在這個似乎是當地的知名老店買了糖漬水果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右邊那一包,中間那兩罐是在艾克斯買的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在城中市集買了要給老媽的聖誕泥偶,老闆跟我說,今天在市政廳有一年一度聖誕泥偶展示
值得去看看,就在他的攤位旁邊而已

一走進去,裡面果然人山人海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泥偶加模型展示了傳統普羅旺斯的生活形態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還有傳統聖誕大餐的展示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從市政廳走出來,此刻城中廣場人潮洶湧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今天是十二月二十三號,對他們來說,似乎像是我們的小年夜一樣
市中心到處都是辦年貨的人潮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享受著聖誕假期歡樂氣氛的小孩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以及互相問好的親友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這是我在異鄉感受到最強烈的聖誕氣息,而很幸運的,我是在這麼一個純樸的小鎮感受到
那傳統的聖誕味,也許跟大都市很不一樣吧
不過此時我也感到異常的想家,因為這氣氛像極了小時候,農曆過年那濃濃的年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